奶味糕糕

【喻黄】橘子软糖

“那您偏爱什么口味的糖果呢?”

喻文州听到这个问题,愣在原地。发问卷的人用食指在喻文州眼前晃了晃,他方才回过神来:“抱歉,要说的话,大概是橘子味。”那人说感谢参与问卷调查,喻文州在问卷上签了名,礼貌点头后,踏上了斑马线。

正好是绿灯,喻文州大跨步走向马路对面。

昨日是小雪,虽不及冬日严寒,但还是冷得让人瑟缩,喻文州拢了拢围巾,把下半张脸埋在衣领里。

他向来不喜甜食,要说偏爱什么口味的糖果自然是没有,但从高中以来养成的习惯,每每选购零食时必定优先选择橘子味。

记忆里只有一个男孩,将一把橘子软糖塞在他校服兜里,笑得虎牙都露出来:“哎呀真巧,又是同桌了。”

他也回了一个温柔笑脸,拆开包装将糖塞进嘴里。

喻文州想,他学生时代做过最不可告人的事,就是那次悄悄调换同桌。那时的男孩以为的巧合不过是他的蓄谋已久。

只是现在的橘子软糖厂早已倒闭,他毕业以后也再未吃到那般滋味的糖果了。好像高中时代那般,一去便没有回头。

 

一、

“你同桌真的很好相处吗?”黄少天望着远处正埋头解题的男孩,询问身旁的女孩。

女孩点点头:“哎呀,真的啦。他人很好的,你问他题目他都会解哦。你快点收拾东西过去啦。”

文理分科以后,黄少天的班级成了理科班,走了一批人,来了一批志愿为理科的人,所以分配新座位是必然的。

“我怎么觉得没你说的那么好呢?”黄少天嘟嘟囔囔的,但还是没停下收拾东西。

女孩抱着书同他窃窃私语:“那你觉得人家是什么样的?”

黄少天皱着眉,低声说道:“……反正印象不大好,好像不太爱笑,但是笑起来又有点假。”

女孩埋着头低声笑起来:“人家是新同学哎,多了解一下就好。他人真的不错的,你别污蔑人家啊。”

“知道了,我过去了。”黄少天挎起书包往那边走去,像是上刑场那般的姿势让身后的女生乐不可支。

 

黄少天把书包往凳子上一挂,随手摸出一本书和一支笔就开始复习起来,丝毫没有和新同桌说话的打算。新同桌似乎也没有搭理他的意思,黄少天却有些气闷,他啪地把书拍在桌上,成功让同桌抬起了头。

新同桌没有丝毫不耐,扶了一下眼镜,有些迟疑地开口:“你好。”

见同桌这么礼貌,黄少天有些后悔方才的举动:“你好。嗯……刚才不小心太用力了。我叫黄少天。”说着把练习册摊开在同桌面前,让他看清是哪几个字。

新同桌也在草稿纸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:“喻文州。”

黄少天从包里摸出最后一颗软糖,拆开塞进自己嘴里,趁着喻文州又埋头解题时打量了一下他。

好像这个新同桌真的没有第一眼看上去那么不好接触。

 

两人很快熟稔起来。

喻文州是从文科班转来理科班的,以前的同学大多数留在原来的班级,能说话的老同在新班级没几个。黄少天见他吃饭都是孤零零一人,于是每到饭点就长臂一搭,趴在喻文州的肩膀上拽着人去食堂,美其名曰“关爱新同学”。

喻文州对于这样的接触刚开始有些不太习惯,总是想要挣脱,黄少天总是黏得更紧,喻文州有些无奈,便随着去了。

喻文州习惯性会打三个菜,对面的黄少天也打了三个,他刚夹起一块茄子,黄少天就说:“下次咱俩打不重样的,可以换着吃。”说着就把自己的糖醋里脊夹了一半给喻文州。

喻文州很少同人如此亲近,更遑论与人分食,本想开口拒绝,但是黄少天盯着他盘里的狮子头,眼睛里仿佛生出星星,一闪一闪,咬着筷子的动作更是显得他有些馋。拒绝的话就在嘴边,却怎么也说不出口。

“就容他这一次吧。”喻文州这么想着,把自己的狮子头切成两半,放了一半在黄少天的米饭上。

 

习惯是最为可怕的东西,喻文州本想只有一次,可黄少天总是像有魔力那般,让喻文州把拒绝的话咽下去,到后来他已经习以为常,每次和黄少天一起吃饭时总是会先将菜分成两份,等黄少天在他身边坐定时,再把菜送到黄少天的盘子里。

今天的菜是咕噜肉。喻文州夹着肉送到黄少天盘里时,背后突然有人撞到了喻文州,眼见着肉就要滑落,黄少天往喻文州那边靠了靠,直接衔着喻文州的筷子将那块肉吞进了肚子里。

喻文州还在怔愣,黄少天已是喜笑颜开:“还好还好,没有浪费一块肉。”见喻文州神色有些不正常,黄少天一拍桌子:“哎呀我忘了你有洁癖,我再去给你拿一双筷子。”他跑得飞快,喻文州的话还没出口,黄少天已经跑得没影了。

“我没有……洁癖。”喻文州呐呐地说出最后两个字,拿起那双筷子,夹了一块咕噜肉放在嘴里。

 

黄少天极其喜爱吃糖。这是喻文州和他同桌两星期以后才知道的,黄少天的兜里时常塞着一把糖,有事没事就往嘴里含一颗。

黄少天见喻文州解题解得眉头都皱起来,从兜里摸了摸,摸出一颗软糖,放在喻文州的练习册上:“吃糖。”

喻文州放下笔,把糖的包装撕开后再塞进嘴里。糖是那会很常见的橘子软糖,甜甜的软糖外面还裹着一层白砂糖,味道有些甜得发腻,喻文州总觉得这糖有一股廉价的塑料味,所以只在逢年过节时,被长辈打着讨个彩头的名义塞几颗吃。

黄少天指着喻文州的练习册:“哇,这题你都会,老师可要夸你了。”

黄少天也吃了一颗糖,他靠着喻文州,在他旁边大呼小叫,吐出的气息都是甜甜的糖果味,喻文州意外地没有生出反感。

 

同桌了一学期,喻文州被黄少天塞的糖可以堆成一个小卖铺,喻文州做完作业合上习题册,看着一口吞了三颗糖的黄少天:“你家是开糖厂的吗?”

黄少天呆了一刻,立马回过神来:“为什么?”

“我看你糖多得吃不完。”喻文州说,“糖吃多了对牙不好。”

黄少天撇嘴:“我已经过了换牙的年纪了。”说归说,但还是悄悄地把剩余的糖往箱子里面推了一点。

喻文州还想说什么,黄少天的前桌打断了他们:“哎,又要换座位了。”

喻文州愣在了座位上。

 

二、

新的排位表一出,大家都自觉换起了位置。黄少天被换到了靠门的位置,喻文州在最远靠窗的地界。

黄少天抱着书,拍了拍喻文州的肩膀:“我还会来找你玩的。”喻文州点点头,算是应下了他这个承诺。

刚开始的几天,黄少天还是一下课就奔到喻文州的座位边,同他说刚才上课时新同桌如何犯傻,喻文州听得好笑,也没忘记给黄少天分一口饮料,免得黄少天说得口干舌燥。

渐渐的,因为距离过远,黄少天已经不怎么往喻文州这里跑了。喻文州偶尔从书堆里抬头,看到黄少天在教室那边和同学打趣,手里的笔在草稿纸上浅浅地划出一道痕迹,像是宣泄情绪般,又埋头于书海。

等到高三刚开始,老师提出一对一帮扶,喻文州在草稿纸上画了密密麻麻的一堆涂鸦,才下定决心去了教室办公室。

“老师,我的一对一帮扶对象已经选好了。”

 

三、

黄少天见到自己同桌又是喻文州时,又是惊讶又是喜悦:“哎呀真是巧,我们又是同桌了。”说罢又掏出一堆糖塞到喻文州的口袋里,“以后的成绩还要靠你呢,别客气。”

“你家真的是开糖厂的吧。”

 

高三的日子紧张又压抑,黄少天也难得的有了一些紧迫感,高高摞起的习题册后面,黄少天偶尔会在课上打瞌睡,喻文州用笔戳一戳黄少天的手肘,黄少天顿时清醒过来,对着喻文州露出一个大大的微笑。

黄少天的课外书总是看了就丢。那天写小作文想要找一本课外书上的素材,翻遍了箱子也没找到。喻文州见他动静太大,问他出了什么事。

“找本课外书。”

“你是不是带回家了,要不我这里你也翻一下。”喻文州正打算翻自己的箱子,被黄少天制止,“还是算啦,就一本课外书,没了再买。”

喻文州的眼神却沉了下来,好一会才憋出一句:“你总是这样。”

黄少天歪着头,似乎等着喻文州的下文。喻文州摇摇头,说:“没什么,你快写作业吧。”

黄少天还在一边念叨,说自己以后肯定不会粗心大意了。

喻文州憋着一口气,全发泄在了习题册上。

那句话的全部是,你总是这样,没心没肺,不懂珍惜。

 

高三的最后一堂课,老师再三说明了考试注意事项以后,就留给同学互相道别。

黄少天趴在桌子上看他刚买的漫画,见喻文州已经收好了书包,问道:“你都复习差不多了吧。”喻文州点点头。

黄少天叹气:“我可真是羡慕你们。”

喻文州笑着拍了拍黄少天的肩膀,见下课时间还早,打算小憩一会。

暮色四合,教室里只剩下喻文州和黄少天。喻文州仿佛已经睡熟了,黄少天想要叫醒他,凑近喻文州的时候,闻到了淡淡的橘子糖气味。

喻文州的呼吸间皆是方才他含在嘴里的橘子糖的味道,黄少天有些心猿意马,想着为什么喻文州嘴里的糖的味道总是那么好闻,比他自己吃的闻起来好很多,身体却总是先一步行动,轻轻在喻文州嘴角落下一个吻。

终归是未成年的少年,像是跨越了雷池那般,抓起书包就冲出了教室,甚至没想起要叫喻文州起床这一茬。

听到黄少天跑出了教室,喻文州方才睁开眼睛,眼神清明,没有丝毫困意。

一个心照不宣的亲吻,在少年的心中掀起惊涛赅浪。

 

四、

同学聚会是用来攀比的。这是黄少天来参加同学聚会之前,公司前辈的再三叮嘱,让他一定要穿得更好一点。

黄少天思来想去,还是穿了最简单的休闲装。因为打扮和高中时没什么区别,黄少天在同学聚会上是最容易被认出来的那个。

以前的班主任坐在黄少天旁边,黄少天忙着给老师布菜,还要应付老师的问题。

“说回来,你和喻文州还有联系吗?”

黄少天一愣:“……没有了。”

两人自从那天以后,再也没有过往来,像是都心知肚明了那般,生怕一个不留神便旧事重提,引起尴尬。

黄少天虽是自我催眠,喻文州并不知晓那个吻的存在,但还是迫于内心愧疚,不敢再往来。

老师叹气:“那还真的可惜,我总记着你俩关系挺好的,高三那会喻文州还是主动找我说要和你做同桌呢。”

黄少天夹菜的动作一顿。

少年朦朦胧胧的感情,黄少天也说不清道不明,只是那时鬼使神差亲了喻文州一下,现在想起来喻文州却也不是那般“无辜”。

黄少天总想着,喻文州没说完的那句“你总是这样”的下一句到底是什么,现下后悔当时没有问个明白,非到今时今日才来捶胸顿足。

像是最隐秘的心事被老师揭开那般,黄少天找了个借口溜出包间,打算呼吸一口新鲜空气。

他想着,一会喻文州要是来了,黄少天要先问他那天有没有醒着,还是先问下半句话是什么,反正总是要鼓起勇气去和他说话的。

黄少天捏了捏拳头,正打算回房时,余光扫到了姗姗来迟的喻文州。

喻文州也看到了他。

方才想的托词这一刻在黄少天脑中炸开,恍惚到让黄少天什么都想不起来,他下意识去摸自己的口袋,却想起来那家糖厂早已在三年前倒闭。

喻文州朝他走来,将几颗糖塞进黄少天的口袋里:“你以前给的,没舍得吃,刚翻出来。可能过期了,留个纪念吧。”

黄少天还是站在原地。他想起那会的橘子软糖,含进嘴里其实有种廉价的塑料味道,但是甜得过头,有时他盯着喻文州傻笑,喻文州问他怎么笑得那么开心,黄少天就说是糖太甜。

虽然糖的味道是便宜的劣质味道,但是甜度却是真的,高中时代的喜欢也是真的。

喻文州说:“你要是愿意的话,也可以把我留在身边做纪念。”

像是童话里的灰姑娘,时钟响起,本该变成现实的噩梦却突然美梦成真,让黄少天分不清是梦境还是现实。

他思绪千转百回,本来想好的质问和委屈此刻辗转嘴边却变成一句最简单不过的问候:“好久不见,喻文州。”

FIN.

评论(5)
热度(128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奶味糕糕 | Powered by LOFTER